跳到主要內容區

簡介&沿革

   真理大學經濟學系隸屬於財經學院,於民國86年8月獲准設立開始招生,成立至今已逾20載,並於民國90年8月成立財經研究所,現名為經濟學系財經碩士班。經濟學系現有10名專任老師,每位老師在專業領域上學有專精,多名教師於學術研究表現傑出,屢屢獲得科技部專題計畫補助及科技部優秀人才研究獎勵。經濟學系以培育學生成為具備嚴謹經濟學理、經貿金融決策能力且品德健全之專業人才為首要目標。傳承教會大學的美譽與教學績效卓越的精神,秉持馬偕文化的理念,我們全體老師懷抱高度的教學熱誠,認真負責的帶領年輕學子們進入大學專業領域的學習。本系有豐富的課程規劃與多元的課程選擇,其中包含管理經濟學程,結合經濟學邏輯推演與商業應用知識,培養具備全面性與獨立性的思考能力。此外,我們也提供多樣的課程選擇,經濟學系的同學可經由彈性的學程選課制度,跨領域到管理、會計、資訊等其他學門進行副修,或取得雙主修的學位,加強同學專業領域的深度與跨領域的廣度,強化同學未來職場的競爭力。
    除了專業課程的學習,我們精心設計各種不同的學習管道,提供給學生們更多元學習的機會。2018年我們帶領學生參訪金牌農村見證台灣農業發展、2019年我們帶領學生參訪手信坊觀光工廠瞭解傳統產業的經濟價值、2020年參訪稅捐處認識地方稅、參訪國泰世華銀行瞭解銀行業務、2021年我們帶領學生前往股票博物館、群益金鼎證券公司、台積電創新館,以及陸委會等。我們藉由實地走訪校外教學暨企業參訪的方式,將教授給學生的財經專業知識理論實務化。再者,鑒於科技進步及社會需求的變動,2021年我們打造經濟學系專業教室,並且推行資料科學R語言及Python程式。以程式語言撰寫能力之培養及數理統計分析能力養成,結合多程式語言與財經應用來厚植學生對財經數據的分析能力,讓學生得以成為無可取代之專業技術人才。
    為了強化經濟人職場軟實力,我們藉由邀請企業人士進行企業講座提升學生財經專業實務知識,並且讓學生了解目前就業趨勢。2019年我們邀請華為採購部江逸鴻部長蒞校演講、2020年群益金鼎證券王濬智董事長率領團隊赴本系進行業師入班授課、2020年永豐金證券團隊蒞校演講,豐存股大學校園出任務赴真理經濟分享美股投資及金融科技證券的未來。為了讓學生及早就業接軌,我們積極推展企業實習活動讓學生可以在畢業前夕體驗職場生活。2018年本系陳忻同學於台新銀行、2019年本系呂佩珊同學於永豐金證券、2020年本系碩士班陳鴻彬同學於群益金鼎證券進行企業實習,同學們實習表現優異皆獲得正職聘用機會。
    我們也非常重視同學的外語能力,除了提供英日文相關檢定考試訊息及獎學金的申請資訊。我們鼓勵學生藉由海外姊妹校交換生課程,及雙聯學位的申請等方式,培養國際觀,擴展國際視野。2018年本系李昱福同學為財經學院首位赴韓國漢陽大學交換的學生、2019年本系彭冠溱同學為全校首位赴韓國梨花女子大學交換的學生。2019年本系張博特同學為全校首位取得真理大學與英國Middlesex University雙聯學位的學生。本系碩士班學生亦有傑出的國際化成果的表現,2018年鐘毓景同學榮獲國際研討會優秀論文獎、2019年余桐郡同學榮獲國際研討會優秀論文獎。2019-2020年鐘毓景同學及吳尊堯同學為本校首波赴日本國立三重大學特別研究交換的學生。接續,2020-2021年通過申請的莊書瑋同學及余桐郡同學。近期,方盈鈞同學通過2022-2023年的申請。經濟學系師長們用心栽培每一個學生,期許培育更多專業化國際人才。
    在升學方面,本系學士班畢業生考取國內外碩士班成果豐碩。例如:2016年本系趙健揚同學考取國立台灣大學經濟研究所、2017年本系陳昭全同學考取國立宜蘭大學應用經濟研究所、2018年本系陳冠廷同學考取國立中山大學經濟研究所、2019年本系董書豪同學考取國立海洋大學應用經濟研究所、2020年本系鐘毓景同學考取日本國立三重大學地域創新研究所、2021年本系李昱福同學考取國立中山大學經研所、吳玟臻同學考取英國巴斯大學經濟學研究所。準備就業的同學,多數能於畢業前考取多張專業證照。就業方面,經濟學系畢業生的工作多屬金融產業,例如:金融投資分析師、個人理財專員、公務體系經濟行政與稅務人員及金融經濟研究人員等。薪資部分,依據104人力銀行於109年公告之調查結果顯示,真理大學畢業生的加權平均月薪為47,020元。在疫情反覆、許多事情都停擺的時期裡,真理經濟提供給學生們的各項學習規劃仍然持續前進。
   本系師生情感融洽猶如大家庭,我們重視學生身心均衡發展,鼓勵學生積極參與校內外各項競賽活動。2020年盧思羽同學榮獲109年度全國大專優秀青年獎、2021年李杰恩同學代表學校參與中華民國大專院校110學年度藤球錦標賽勇奪雙人賽冠軍,為校爭光。2022年本系系籃勇奪110學年度北經盃男子籃球賽事亞軍。學校是學生們的第二家庭,守護好每個學子是我們的理念,築造學子未來的舞台是我們的目標,讓我們一起攜手為學生創造美好的未來!

瀏覽數: